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重点在大金融领域 保险股价值看整体业务水平

重点在大金融领域 保险股价值看整体业务水平

2015-01-04 分享到:

这周一又开始创新高,刚刚看到火花,又是一路狂震。

马曼然:等着吧,一时半会儿不好过去。今年是转折年,就像打仗一样,胜利的前期是最煎熬的,市场已经进入了3100~3500点历史最大筹码套牢区,此位置压力比6124点要大得多,也是全面转牛的关键一步。但是你一定要明白,高与低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上证指数在目前的位置有压力,这是纵向与自身比较的。

如果我们横向比较呢?

马曼然:横向比较的话,我认为上证指数的市盈率水平还是非常低的。我记得在96期刊上给大家展示过一张图,图中明显地能看出来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水平在国际市场上仍然处在一个相对的低位,因此我一直对A股很有信心。

大金融板块值得关注

信心是有了,再说说板块吧。

马曼然:板块我也一直强调了,未来的主流方向还是大金融领域。如果你仔细看盘,也能发现,目前正像我上周说的,券商、银行、保险已经开始轮番做东了。当然,金融股股价目前确实有点高,还是要切忌追高,等待出现调整后再介入。

那调整多少才能介入?

马曼然:目前的市场属于强势,调整过多也不太现实,合理的区域在20%左右的深幅调整,应该是最佳的介入点。

上周你提到了中国平安,它集保险、证券、银行于一身,属于大金融超市。你说它的保单已位居国内第一,未来的发展可以想象,能不能具体说说?

马曼然:具体来说,保险股应按照清算价值测算,即净资产加上有效业务价值,这个有效业务价值不是很好理解。已经卖出的保单是赚还是亏,要许多年以后才可以知道,中国保险行业经营壁垒本身很高,保单质量总体优于欧美发达国家。

我能不能理解为保险股的真正价值还得看它整体的业务水平,也就是赔付越少挣得就越多?而且我国的投保门槛相对发达国家是比较高的,还有日常的赔付经营等等都尚待完善,形成了很高的经营壁垒,保单质量比较优良,反过来影响清算价值。清算价值越高,公司的利润就越大。

马曼然:没错,是这个理儿。

另外,最近中信证券拟增发15亿H股补充资本金,这算是利好吗?

马曼然:本次增发对中信证券业务发展本身是非常有利的。公司也表示,此次H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这将对它201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产生很大的提高,而且这也使它的总股本得到增加,降低了它的估值。

看来中信证券的转型跟目前的市场也算是绝配了。

马曼然:这就是优质企业的一个重要特征,它永远保持着与时俱进的态度,并且有着良好的企业决策。

另外,你说到H股。H股也是我投资风格重要的一部分,沪港通里的港股标的也值得挖掘。A股属于“傻钱时代”,很多资金都比较贪婪。

我们不妨多看看周边,比如中铁、铁建、东电等,包括刚才提到的中信证券,有太多这样的公司同时在A、H股上市,而这里面80%的A股比H股贵5成甚至更多。我们只需动动键盘,就可以买到便宜一半的股权,我们何不做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把眼光放得长一些、远一些,做一个完美组合呢?如果简单地认为A股买蓝筹就是做价值投资的说法显得很滑稽。

看来牛市组合依然很关键啊!

马曼然:这轮牛市的演绎逻辑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2014年行情最大的特点是“站队”,盘子大小、估值高低定胜负,这是对多年结构分化问题的纠偏。2015年“站队”特征将弱化,估值与成长要均衡考量,靠单一估值取胜或成长取胜的模式,都不会有好的表现。元旦就要到了,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的,2015年一起跟牛市奔跑!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黄健

湖北 武汉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2101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01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