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险资加速进场 六周加仓股票基金近2500亿

险资加速进场 六周加仓股票基金近2500亿

2014-12-27 分享到:
六周加仓股票基金近2500亿

这两年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基金的占比,一直维稳在10%左右。但从11月起截至上周共6周,出现了近2个点的提升,至12.65%。

昨日,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邢炜在第一届北京保险国际论坛上透露,截至11月底,险资资金运用余额近8.95万亿。其中,股票和基金(截至上周数据)上升较多,已经由10月底不到9000亿元上升至现在的11380亿元,占比12.65%。

今年前十月,险资全行业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925.21亿元,占比10.14%。

今年预估综合收益率约7.8%左右

在投资火爆的同时,保费规模也同步提升。双轮驱动下,保险资金今年的投资收益显然比较乐观。邢炜个人预估,不出意外的话,2014年年底保险资金运用财务收益率应可以超过5%,综合收益率约在7.8%左右。

2013年,保险业资金运用改革拓宽了投资渠道、优化了资产结构,企业债和另类投资等高收益资产占比较年初分别增加2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3658.3亿元,收益率5.04%,比上年提高1.65个百分点,是近4年来的最好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近8.95万亿。其中,银行存款近2.5万亿,债券3.6万亿。债券中,国债约5000亿元,金融债与企业债各为1.5万亿,包括可转债等在内的其他债券数十亿。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截至上周)上升较多,已经由10月底不到9000亿元上升至现在的11380亿元,占比12.65%。在另类投资方面,截至11月底,股权类投资为4500亿,占比已达到5.16%,不动产投资(包括自用型)共计约1150亿元,占比1.3%。

投资信托风险逐步释放

2014年10月,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规模最高达到3800多亿元,保监会采取降低相关资产认可后,目前回落到3600亿元,风险得到适度释放。

3800亿元,这个数字较二季度保监会对信托投资行业大摸底时的数据2800亿,又增加了1000亿。显然,今年以来险资投资信托资产的速度,并没有因为保监会意外公开披露而止步,快速增长势头依然延续。

为此,摸底后,保监会下调了配置信托资产的认可比例,动用偿付能力工具进行市场化干预,控制信托资产上涨速度和潜在风险。效果很明显,目前险资投资信托资产的数量回落到3600亿元。

邢炜表示,保监会支持保险资金多元化配置,让险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目前保监会正在研究夹层基金的可行性方案,险资目前尚没进入的黄金市场,也可以纳入研究课题。

对明年股市谨慎乐观

谨慎乐观是保险资金对于投资风险较大的股市的惯用字眼。

邢炜表示,作为稳健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对于明年资本市场仍然是谨慎乐观,但乐观是主要的。至于债市,应该在跌中寻找投资机会。

对于目前强势逼空行情,他认为这是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推进一系列改革预期效应显现了效果。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黄健

湖北 武汉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8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