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宋清辉:存款保险制度对企业不利

宋清辉:存款保险制度对企业不利

2014-12-06 分享到:

日前,央行酝酿达21年之久的《存款保险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时间被市场解读为是“革命性”的变化,将对金融业和百姓的“钱途”产生深远的影响,继而在社会上引发激烈的讨论。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近年来,政府越来越意识到存款保险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我国政府一直作为金融机构的最后担保人,实行的是隐性存款保险制度,而这种隐性存款保险制度弊端却很大;二是民间资本进入银行领域,也需要国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三是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进入关键阶段,今后若完全市场化,国家不能全部都照顾到,所以需要有存款保险制度来担保、保驾护航。

宋清辉认为,存款保险制度重心就是保护中小储户的利益,这在各国都一样的。对大部分人来说,存款保险制度并不对他们的储蓄理财行为构成重大影响,相较而言,对企业的影响更甚,暂时对企业是不利的,这必将加速企业往国有大行靠拢或是向海外转移资产,在一定程度上加速银行间分化。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黄健

湖北 武汉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2120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20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