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2013年农保保费收入1.72万亿

2013年农保保费收入1.72万亿

2014-07-11 分享到:
    近日,由保监会与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编纂的首份《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白皮书》 (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已达8.3万亿元,保费收入1.72万亿元,居世界第四位,而备受关注的农业保险,其保费收入则排名世界第二。

《白皮书》 预计至2020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将跻身世界第二,人均保险密度有望达到3500元。

四川农险保费规模名列前茅

2013年前十个月,四川农业保险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实现农险保费收入17.95亿元,全国排名第4位,同比上升10.49%。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保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纷纷登陆。

近年来,农业保险受公众关注度迅速上升。白皮书显示,过去一年来,这一数值同比上升达30%。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其保费收入的迅速增长,从2006年的8.46亿元到2013年的306.6亿元,6年时间,农业保险的保费增长了35倍多。据白皮书统计,2013年,全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世界排名第二,承保主要农作物11.06亿亩,三大口粮保险覆盖率均超过60%;赔付金额208.6亿元,赔付农户3367万人次。

事实上,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巨大的市场需求让四川也成为了农业保险领域的蓝海。去年11月,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的首张“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保单”正式在成都产生。而在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开展仅20天之后,首批近15万元赔款已到位。另一方面,从中航安盟、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到锦泰财险、安华农业保险,险企们纷纷欲“抢滩”四川生猪价格指数保险。

2011年在农险保费规模上10亿元的省份中,四川名列全国第一;2012年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40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四川保费规模突破20亿元,居全国之首;2013年前十个月,四川农业保险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实现农险保费收入17.95亿元,全国排名第4位,同比上升10.49%,占产险公司保费比重6.68%,仅次于车险。

四川保监局资料显示,经过近10年发展,四川以保障自然灾害或病虫害为主要内容的农业保险产品已涵盖农、林、渔、牧等各方面,中央财政补贴的农险品种达11个,地方特色农业保险险种达23种,具备农险经办资格的公司达到6家,服务网络覆盖了99.7%的乡镇。其中,成都市已开设农村住房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等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18个。

而立足当下,纷纷崛起的新兴农业主体,对农业保险的产品设计和理赔等都提出了新要求。日前,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的意见》,要求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重点发展生猪等四川省骨干产业的农业保险;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开展蔬菜、生猪等价格指数保险,创新保险产品。

以四川为缩影可以看出,农业保险潜力巨大。亚洲风险中心首席技术总监指出,在政府的强力支持下,中国农业保险的投保人会显著增加,同时考虑到农业保险也有可能会进一步延伸至渔业,到2017年,中国的农业保险总保费将有望达到80亿美元。

去年平均每天新推出10种财险

至2013年底,170余家保险公司共提供7000余款产品,平均每天新推出10种财险产品。同时,白皮书预计,至2020年,仅养老领域保险业直接投资规模预计可达4500亿元。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已达8.3万亿元,保费收入达1.72万亿元,居世界第四位。保险业为社会公众提供近30亿份保障计划,累计赔付支出超过3万亿元。至2013年底,170余家保险公司共提供7000余款产品,平均每天新推出10种财险产品。去年上半年,共为近6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约2万亿元风险保障,保单质押贷款余额1001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资金周转。

在提高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运行效率等方面,保险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在支持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白皮书称,至2013年底,11家保险公司在全国25个省份144个统筹地区开展大病保险业务,覆盖城乡居民3.6亿人,显著提高居民医疗保障水平。责任保险覆盖范围扩宽至环保、医疗、交通、食品安全等几十个领域,提供保障49万亿元,同比增长16.5%。

在农业保险之外,另一个热点即为与大众关系最为密切的养老保险。白皮书显示,这一年来其受公众关注度同比上升达70%。白皮书预计,至2020年,仅养老领域保险业直接投资规模预计可达4500亿元,补充养老院床位缺口225万张,同时可提供10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每年为国家增加税收330亿元。

而在一系列向好因素的带动下,白皮书预计,至2020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在国内生产总值占比将达到5%,人均保费收入有望达到3500元,保费收入将跻身世界第二,保险业综合影响力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尽管成绩斐然,但抽样调查显示,公众认为当前保险业对社会责任“充分履行”“较好履行”的人分别占15.6%、34.2%,选择“与期望还有很大差距”的为34.8%。事实上,据分析,保险业营销员改革、行业诚信形象、保护消费者利益均是公众最为关注的保险话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指出,要加快保险业在销售渠道、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创新,推进中国保险业由过去的粗放型经营向精细化经营转变,推动保险业真正实现有质量的发展,而不仅仅是数量的迅速扩张。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黄健

湖北 武汉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