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监会:去年财险未决赔金额高达1800.96亿元

保监会:去年财险未决赔金额高达1800.96亿元

2014-07-07 分享到:

  日期,保监会发布2013年财产保险未决赔案情况通报,截至2013年12月31日,各类财产保险报案且未决的赔案计1055.37万件,估损金额高达1800.96亿元。

  根据保监会此次通报的数据,2013年财产保险未决赔案与2012年比仅增长1.49%,估损金额却同比增长24.4%,增长显著。

  对此,一位险企人士表示,估损金额是一个概念性的数字,并不是最后定损理赔的结果。事实上,财产保险最后确定的金额最后和预估的金额都会有比较大的出入,一般来说,会少于这个金额。因为预估金额一般都会取中间或偏大值,而且通常都会取最大值。

  未决赔案件中,估损金额占比前5位的险种是:商业车险、交强险、企业财产险、责任保险和工程保险,累计占比86.43%。与2012年比,排名前5位险种无变化,商业车险和交强险都是前两名。

  未决赔案件中,报案1年以上2年以下的案件数为144.26万件,占总量的13.67%;报案2年以上未决赔案件数82.72万件,占总量的8.31%。也就是说:报案1年以上的未决赔案件占总量的21.98%。

  为何报案这么久仍未决赔?保监会通报称,从未决环节原因分析,属资料收集阶段的案件占比居第一,达到36.25%。其中:未提供维修发票的占8.28%,未提供损失明细的占3.42%,未提供事故证明的占4.13%,无法联系客户的占2.35%,其他原因资料不齐全的占18.07%。

  通报显示,未决赔案件数占比前10位的公司是:人保、平安、太保、国寿财、中华联合、阳光、大地、太平、天安、永安,累计占比89.2%。

  在通报涉及的财险公司中,部分公司未决赔案件数和估损金额增长较快。英大、华安、出口信用、天安、国寿财、中华联合、太保的未决赔案件数和估损金额增长较快。其中英大未决赔案件数同比增长350.91%,估损金额同比增长235.58%;华安未决赔案件数同比增长138.68%,估损金额增长80.12%。

  “保监会会做这个通报,主要是因为估损金额涉及赔款准备金的提取问题。而这就跟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挂钩了。”上述险企人士表示。对于这样的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用户购买其产品不存在风险,但用户对其的认同度会降低,在购买产品时会有所考虑。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黄健

湖北 武汉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